:::

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攜手送重陽禮

一份重陽禮、兩種關懷

雪蓮子燕麥粥、3D口罩組 為兩千九百八十百名長輩的秋冬營養及防疫加分

 重陽節前夕,「東基公益」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攜手送禮,準備了方便長輩食用兼顧營養的雪蓮子燕麥粥及防疫必備品3D口罩,為兩千九百八十名長輩的秋冬營養及防疫加分。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親至大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送禮,更在據點長輩指導下,試玩「方塊踏步」運動,與長輩同樂,同時為一粒麥子「飛越20 奮勇向前」相關活動提前暖身。

總執行長親送重陽禮 與據點長輩同樂

 一粒麥子基金會今年十一月成立二十週年,將於十一月十二日舉行「飛越20 奮勇向前」感恩禮拜,並於前一天號召台東、花蓮服務中心的老人日托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等一百二十名長輩,齊聚台東進行「為愛向前行——方塊踏步大會師」。各站點參與的長輩為了爭取好成績,積極練習中。

 呂總執行長帶著重陽禮到大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時,長輩們正在練習方塊踏步,即將在方塊踏步大會師上為活動「開腳」的呂總執行長順勢加入練習行列。先從暖身運動開始,兩兩一組在塑膠布上用腳力競速,比誰最快將綁在塑膠布前端的寶特瓶拉到自己的腳前。緊接著進行方塊踏步,呂總執行長站上專用的踏步墊,在參加練習的長輩從旁解說下,有規律及節奏的踩踩踏踏,考驗記憶認知與平衡感。

 方塊踏步是由日本學者開發,是一種有科學根據、從頭到腳間的全身協調性運動,動作從簡單到繁複、反覆進行,有助強化老年人的注意力、記憶力、體能與認知功能。因而,一粒麥子將其融入各站點、日照中心的課程中,十一月大會師讓長輩們以方塊踏步會友。

 大南據點長輩見到呂總執行長前來送禮,也熱情地展現音樂課的練習成果以示歡迎。每位長輩分別以自己的拿手樂器,有烏克麗麗、平太鼓、非洲鼓、沙鈴、手搖鈴、風鈴等,演奏詩歌「活出愛」,呂總執行長及陪同的台東服務中心主任潘政憲見大家認真模樣,也充當音樂課的「學生」,加入演奏行列,跟著長輩們一起搖動手中的樂器。隨後由據點八十一歲藍釗同阿公代表收下呂總執行長帶來的重陽節禮物。

重陽禮兼顧長輩的飲食營養及防疫需求

 呂總執行長表示,自己也是老人班的同學,平時都有在運動鍛鍊腿力,與大南據點的長輩們一起練習方塊踏步,覺得輕鬆愉快,方塊踏步兼顧娛樂,也強化長輩的記憶認知。然而,每年重陽節都會為長輩精心準備重陽禮,考量新冠肺炎COVID-19)社區感染已是常態,長輩的防疫用品及飲食營養都須兼顧,今年每個重陽禮袋內準備了3D口罩及雪蓮子燕麥粥兩樣物品。

 3D口罩與一般口罩相較,有較大的換氣空間,可以降低不習慣戴口罩的長輩時常反應換氣不足的困擾,讓長輩願意常戴口罩,阻擋病毒近身;雪蓮子燕麥粥則是由一粒麥子營養師林宜瑩特別挑選,因長輩們多少都有牙口不好的問題,軟爛、易吞食的食物較無負擔。有膳食纖維的燕麥粥可以直接吃,還能作為一餐的基底,適時添加其他喜歡的食物,好吃又好消化。

重陽禮將送至兩千九百八十位長輩手中

 重陽節前會將禮物分送給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花蓮、宜蘭、新北、台北、台南及屏東等縣市的居家服務、老人日托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日間照顧中心,以及東基社區健康中心居家服務等,共約兩千九百八十位長輩手中。
01.jpg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左)在重陽節前夕,將關懷長輩飲食營養及防疫的重陽禮送至大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由八十一歲的藍釗同阿公(右)代表接受02.jpg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左)與大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輩一起玩「方塊踏步」的暖身運動,兩人賣力用雙腳競速。03.jpg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花蓮服務中心的老人日托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等長輩們,十一月將齊聚台東進行「為愛向前行——方塊踏步大會師」。各站點參與的長輩為了爭取好成績,積極練習中。

04.jpg大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輩展現音樂課的學習成果,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中,著白衣者)及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主任潘政憲(中,著深藍色上衣者)也加入演奏的陣容。05.jpg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親(後排右三)至大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送禮,一人一袋,與長輩同樂。06.jpg台東基督教醫院居家服務團隊將重陽禮逐一送到受服務的長輩家中。

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