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帝給的新年禮物 「瑞福多功能日間照顧中心」終於動土!

一粒麥子基金會花東縱谷「一鄉一日照」希望藍圖的第六個日照

面臨缺工、缺料、地處偏鄉的工程發包三困境 基金會一度考慮放棄

招標近一年半幾乎無人投標 兩個巧合讓「瑞福」順利動土

 一粒麥子基金會考量位於花東縱谷中段的瑞穗鄉已進入超高齡社會,以在台東、花蓮等縣市投入日間照顧服務近十年的經驗,籌建「瑞福多功能日間照顧中心(綜合式長照機構)」。卻因缺工、缺料,加上基地位處偏鄉等困境,致使招標工程險些放棄。恰有隔壁鄉鎮且符合投標資格的營建商,剛完成上一檔工程,而承接了興建重任。今(二十)日動土感恩禮拜上,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讚嘆「這是上帝給的新年禮物。」也使得自2010年底開始規劃的花東縱谷「一鄉一日照」希望藍圖再向前邁進。

動土感恩禮拜簡單隆重

 瑞福多功能日照中心動土感恩禮拜於今日上午在瑞穗鄉中山路二段與瑞益路口的基地舉行,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邀請花蓮縣長徐榛蔚、區域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主任陳見城、花蓮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科照顧管理專員張紅梅、瑞穗鄉長吳萬德、瑞穗鄉民代表會主席羅文騰等地方首長一同參與動土典禮。

 徐縣長致詞表示,一粒麥子落在後山,讓後山許多的長照、醫療等服務都因為一粒麥子所代表的信念,不斷在各方向、各領域蔓延開來。記得第一次遇到呂董事長時,是基金會在花蓮啟用第一輛行動沐浴服務車時,因為這項服務讓洗澡不便的長輩能洗個舒服的澡,對一粒麥子用各種方式提供長照服務感到敬佩,特地排除萬難趕來參與瑞福多功能日照中心的動土感恩禮拜。

 呂董事長表示,一粒麥子基金會自2005年起深耕花蓮縣長照資源相對匱乏的中、南區,提供送餐、居家服務、到宅沐浴車服務、交通接送等照顧服務。深刻了解193縣道南段(瑞穗、玉里)周邊村落居民,因聯外道路有限,更需長照服務資源。四年多前,瑞穗鄉尚無日照機構進駐,即著手規劃籌建瑞福多功能日照中心。

 呂董事長指出,東基公益自2010年底即開始籌設「日間照顧中心」,首先規劃花東縱谷「一鄉一日照」的希望藍圖。2014年三月東基公益伙伴一粒麥子基金會第一個日照中心在台東縣關山鎮啟用,同年十二月、2015年十月陸續在花蓮縣光復鄉、鳳林鎮成立日照中心,緊接著2016年九月於台東縣鹿野鄉;延平鄉及瑞穗鄉的則在建置中,其中鳳林日照中心是東台灣第一個全新建造的日照中心。其次把日間照顧服務經驗,逐步延伸到需要的地方,目前在台東、花蓮、台南、屏東、台北等縣市啟用及建置中的日照中心共有十三個。今天動土的「瑞福」是基金會在花東縱谷的第六個日照中心。

 從照顧失能、失智者的過程中,基金會持續思索更優質的複合式社區照顧服務,朝不只照顧老人,也幫了老人的家的「不只是日照」多功能服務扎根。光復日照中心於2021年十月轉型為「多功能」日照中心鳳林日照中心也將於今年完成「多功能」的轉型。即在一般的日間照顧服務之外,配合每位失能或失智者個別化需求,擬定兼顧身心靈的照顧計畫,適時提供短期夜間住宿服務、居家及社區活動,協助每位失能或失智者安心自在、快樂過活。

幾經波折終於動土

 有別於從舊有建物進行修繕,採全新設計建置的瑞福多功能日照中心將更符合失能或失智者需求,提供更優質的長照服務。未料近年來國內各地工程普遍缺工、缺料,加上瑞穗鄉位於地形狹長的花東縱谷中段,工班難覓,建築經費也比預期的高。不少營建商評估過後連領標意願都沒有,基金會險些放棄在瑞穗鄉設置日照中心。

 歷時將近一年半的興建工程招標案於去年底出現轉機,終於有符合投標資格的營建商領標並順利發包。該營建商負責人正巧為隔壁的玉里鎮民,因位於縱谷地區的工程正巧於去年底完工,原工班可以「無縫接軌」,直接投入193縣道南段的瑞福多功能日照中心新建案。

經費缺口仍大  尚需眾人愛心幫補

 瑞福多功能日照中心得以順利動土,亦有賴各界善心人士的協助。包括硬體興建工程、照顧設備總經費截至去(2023)年十二月底,已募得約三成六,匯聚超過一萬人次的愛心捐者支持。工程預計最快可於2026年上半年度完工,為一棟四層樓建築。完工後可提供六十位失能、失智者的日間照顧服務及複合式社區照顧服務。

 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周玉梅、花蓮縣議員林玉芬、瑞穗鄉民代表林玉梅、瑞穗鄉瑞穗村長羅文鑑及瑞美村長林禹賢等地方人士也到場關心。P01-IMG_4499.jpg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右二)、花蓮縣長徐榛蔚(右三)等地方首長一同參與「瑞福多功能日間照顧中心(綜合式長照機構)」動土儀式。P02-IMG_4394.jpg瑞福多功能日照中心招標幾經波折,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致詞時表示,能順利動土是上帝給的新年禮物,這也是基金會在花東縱谷的第六個日照中心P03-IMG_4556.jpg瑞福多功能日間照顧中心今(二十)日舉行動土感恩禮拜,地方仕紳熱情與會P04-IMG_4418.jpg花蓮縣長徐榛蔚特地前來參與瑞福多功能日照中心動土感恩禮拜,肯定一粒麥子基金會在花蓮縣所做的長照服務P05-IMG_4510.jpg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左二)、花蓮縣長徐榛蔚(左一)相繼在瑞福多功能日照中心動土的金鏟子上簽名留念。06.jpg瑞福多功能日照中心預計2026年上半年完工,此為3D立面模擬圖。

 

(202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