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能早一點來日照……

文/一粒麥子基金會「光復日間照顧中心」社工 洪彩鈴

照片提供/光復日間照顧中心

{637610933860061804}_02-1280X800-2.jpg春節時,陳阿公為光復日照寫下祝福春聯。

  一粒麥子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租用社區活動中心,作為光復日間照顧中心(花蓮縣光復鄉)臨時處所,使長輩能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安養晚年,也減緩家人的照顧壓力。

  曾有人提問,什麼樣的老人最富有?我認為,有朋友相伴的老人是世上最富有的。陳阿公就是一個例子。

  陳阿公的家臨近光復日照,走路大約三~五分鐘。受疾病影響,陳阿公的雙腳已無力,只能靠輪椅代步,不時會由退休的兒子推著輪椅在社區裡散步。經過光復日照時,他總是在外頭觀望。看見來到日照的長輩都是開心上學、開心返家,不禁對日照產生好奇心。經兒子打探及了解後,對光復日照留有良好印象的八十六歲陳阿公,於2019年九月加入了光復日照的大家庭。

  與同儕相較之下,陳阿公所受的教育較高,年輕時曾擔任社區大學的書法老師,寫起書法是輕而易舉。耳聰目明的他,對於過往人生經歷能夠暢所欲言;對於日語單字、詞彙既可表達也可翻譯,並樂於與人分享,增加日語學習的機會。

{637610933949358184}_02-1280X800-3.jpg
在光復日照,陳阿公每天都固定做腳步訓練器,做到很喘、很累的時候才肯停下來休息。

  原本是待在家裡的陳阿公,沒有休閒活動,也缺乏人際互動;來到日照中心後,看到許多同齡朋友,有著共同的記憶與話題,「共同述說、產生共鳴」讓陳阿公感到很開心而且超有成就感!看報紙、唱日本歌、做復健、寫書法……多樣的內容,為陳阿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為了讓陳阿公重拾教書法的記憶,我們特別安排書法課程,讓他可以好好寫書法,也適時與同儕分享書法心得,並藉由日照評鑑的機會,鼓勵他為評鑑委員寫一幅歡迎詞。陳阿公備受尊榮的欣然接受邀約,拿起久違的毛筆完成任務。事後陳阿公說,已很久沒有拿毛筆寫書法了,能透過自己的能力幫助到日照中心,心情很滿足、喜悅,感謝日照中心給他這樣的機會。

  有次颳風下雨,竟看見陳阿公坐在輪椅上,身體緊緊包裹著雨衣,依舊由兒子推輪椅到日照中心。詢問之下,原來是他不願意請假,堅持要兒子帶他來日照上課。

{637610934012854145}_02-1280X800-1.jpg
園藝輔療課程:種植絲瓜。

  去(2020)年六月,陳阿公因病去世了。前往慰問時,他兒子感謝光復日照,在他父親最後不到一年的生命裡,給予溫暖的陪伴。述及陳阿公在日照的點滴時,他兒子透露,父親曾婉惜的表示,早一點來多好……

偏鄉日照建置計畫
愛心專線:(089310-000

一粒麥子雙月刊144期(2021.04